日月光华

注册日期:2022-03-08
访问总量:1819169次

menu网络日志正文menu

自信與自卑情結


发表时间:+-


自信與自卑情結

一個人總是跟別人比高低,爭強好勝,乃源於不自信。一個民族、國家、文明體,總跟別的民族、國家、文明體比歷史長短、”祖上也闊過”,也是源於不自信。一個真正自信的人,是謙卑包容,轉益多師,是虛懷若谷,海納百川。同理,一個自信的民族、國家、文明體,亦然。

話說回來,倘若真不自信,亦非全是壞事,他至少還會認可別人的強和好,知道方向,懂得趕路最可怕的是不自信變成自卑情節,那就壞事了-那症狀就是自戀自大自狂,完全看不到、看不得別人的好、別人的強,乃至顛倒是非黑白,編造篡改歷史,打腫臉充胖子,那就是得病了,要治,趕緊治,否則拖延下去會瘋掉的,下場就是精神病院,甚至是萬丈深淵。


浏览(525)
thumb_up(2)
评论(3)
  • 当前共有3条评论
  • 九月风霜 回复 日月光华

    如果限定在“严肃议题 + 深度对话”的前提下,这套标准确实更像是一种思维训练框架,而不是对人的简单评价标准。

    屏蔽 举报回复
  • 日月光华 回复 九月风霜

    你说的没错,人是情绪动物,更多是靠情绪思考而不是理性思考,尤其是日常生活中。我这里主要是针对愿意进行有深度思考、对话的思想者在严肃的议题上必须具备的思维方式。谢谢您的分享!

    屏蔽 举报回复
  • 九月风霜

    我看了博友说的那片文章。说白了,一个合格的思想者,就是尽量不“带滤镜看世界”。不挑对自己有利的说,不把话说死,知道自己有盲区,也知道别人可能有道理。

    但现实里很难做到这么理想化,人更多时候是在立场和情绪里思考,而不是纯逻辑。所以我理解这种标准,但也觉得它更像一个“理想模型”,而不是用来轻易给人下结论的尺子。


    屏蔽 举报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