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颠地主

注册日期:2015-08-24
访问总量:440742次

menu网络日志正文menu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6补)


发表时间:+-

【前几天在旅行途中修改博文时,突然信号中断,导致该篇博文连同后边的122条跟帖留言全部丢失。幸亏在手机的记忆中还保留了该博文的全部内容,可以复制后重新贴到我的博客中。后边的留言也将随后补上】


六 第二十六军是长津之战的冤大头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在几乎所有的长津湖之战的文献、记录、评论中,众口一词地讲道26军没及时赶到战场,贻误了战机,直接影响了对陆战1师的围歼。笔者在看了这些文献以后,也是这么看。但是笔者始终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作为战役的‘预备队’,26军的集结位置会如此原理战场? 在了解了9兵团的三个军的集结部署之后,笔者彻底改变了看法,26军这支当年华野的劲旅,没有在对陆战1师的围歼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是战争使然,让26军当这个‘冤大头’是极不公正的。也许军迷们不这么看,也许当时的军委、志司不完全这么看。那就就事论事地分析一下26军在此次战役中所处的位置和被赋予的作战任务。 

感谢军迷网友‘军团’所提供的线索,第9兵团的3个军入朝后分别在朝鲜重要城市江界的南、东南和东北方向一字排开呈拱卫之势,见图中所示。最靠近长津湖的是位于正西方向的第20军,钉在美军可能从长津湖西侧的柳潭里向西发起进攻的必经之路上。第27军被部署在长津湖以北、狼林湖以西地区,拱卫江界的东部以抵挡长津湖北犯之地的进攻和可能来自东北方向的威胁。第26军的集结地距离长津湖地区最远,其向东的正面是惠山镇,直接面对从东线进攻的敌军。

笔者推测,将长津湖地区作为主战场应该是在9兵团的三个军集结完毕后,军委和志司根据所了解到的美军的实际作战意图而采取的作战方案。

第9兵团出动到东线,所面对的不仅是陆战1师,而是整个联合国军第十军,包括陆战1师、美军步兵第7师、韩军首都师和第3师,以及作为后方运输线的防卫力量的美军第3师,这是一个强大的集团军。当然,作战的双方不可能有‘联席会议’交换兵力部署信息,就像某军迷说的,美军司令部里没有像郭汝瑰那样的卧底,所以毛泽东和军委并不知道美军的进攻作战计划。但是从一般的军事常识来看,对于东线可能之敌不可能不防,必须按照朝鲜的地理条件、敌军可能的进攻方向做相应布置,并且还要根据情报的不断落实、敌情的变化来随时做出调整。当时的敌情可谓是乌云密布,谁知道天上哪块云要下雨?

这里可以分析一下美军可能的作战意图。美军在东线的第10军由4路人马构成,其中包含两个进攻方向,一个是沿着东海岸向北迂回占领最北端靠近中朝边界的惠山,然后向西沿着中朝边境的南侧包抄。在这一个进攻路线上,韩军的首都师和第3师沿东海岸向苏朝边界、中朝边界进发;美军步兵第7师第17团部队经大丰向中朝边界的惠山镇前进,并于1950年11月17日占领惠山,第32团部队在第17团部队之后也来到了惠山。显然,这两路兵马是有强大的作战能力的,真要是向西发起进攻,志愿军必须要有阻击兵团应对。从实际国土安全和军事安全考虑,将一支善于阻击防守的26军放在惠山镇以西构筑防线是恰当的(当然还有金日成的部队联防)。另一个进攻方向是第10军的主力兵团美军陆战1师和第7师31团,这一路的进攻是从咸兴沿公路向北攻击前进,到长津湖地区后在柳潭里折向西行,直插武坪里,然后威胁江界和西线战场。

军事行动的成功往往在于出其不意,这需要在战役发动以前做好疑兵或障眼法,对此美军可以说屡试不爽,在二战的欧洲战场上美英法联军成功实施了诺曼底登陆作战,就是成功地让德军在加莱和诺曼底之间举棋不定。麦克阿瑟指挥第十军在仁川的成功登陆,也是出乎金日成的意料之外。如今美军在占领了朝鲜北端的惠山镇后大张旗鼓地宣扬,已经不仅仅是为何宣传,而极可能是为了在此地虚张声势,所谓明修栈道也。真正在‘暗度陈仓’的恰恰是仁川登陆战的美军头号主力陆战1师。第1陆战师在长津湖地区突破志愿军第42军的阻击、开始向西攻击前进,一定也引起中国方面的高度警觉。于是,这才有了在长津湖地区的集中兵力,以20军、27军两支善于运动战和攻坚的重兵集团在此聚歼陆战1师。这样,第26军因为距离的关系,只能是作为后续部队参战。所以,严格地说,26军是因为作战任务的改变才成了长津湖战役的预备队,并不是开始就既定的预备队。后来在战役展开之后,第26军各个师是否有蓄意推脱、贻误战机,笔者不掌握任何资料,从当时战地的地理、气候、部队给养供应与搜寻、美军的空中侦察和打击等等多方面的因素作用下,第26军能最后前来扫尾、接替减员严重的第20军向南追击,已经尽力了。

战役使然,没什么好遗憾的。

作者:pia@ 回复 yuan222
留言时间:2019-12-12 14:21:55

“作为世界警察的美国功不可没…”

-不要像香毛粉那样没口没脑乱喊口号。谁让美国做警察的,它的功又是什么呢?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2-12 14:08:16

“公有制就是个败家子,将中国经济败至历史最低…”

-面对事实,你服气了。你也没有别的选择。

-是你自己选择被打屁股的,网友们目睹了。可别赖在地主身上。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2-12 14:05:52

“测一下你的智商

-二战之后,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但美国的相对国力却下降之中。这是为什么?”


-如本博所料,你果然回答不上来,那么你就看不懂图,share of world GDP。对这个事实,你服气吗?

-你连图都看不懂,那么你并不具备问问题的能力,对这个事实,你服气吗?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12-12 13:49:11

图是你选的, 选错了是你智商有问题


作者:yuan222
留言时间:2019-12-12 13:20:54

从历史大局看,二 次世界大战后的70年,是人类有书面记载几千年以来发展最快的70年,是世界人类史战争最少的70年 ,是人类生活改善最好,寿命最长的70年,也是民主 自由的理念深入世界各国人民的70年。作为世界警察的美国功不可没。请大家读一读70余年前美国和英国发表的大西洋宪章,就可以进一步了解美国的追求和崇 高目标。

我们应当庆幸美国是世界的警察,而不是希特勒的德国,不是军国主义的日本,不是斯大林的共产主义苏联,不是毛泽东狂妄的封建共产主义中国,不是那个封建的北朝鲜金家政权,不是萨达姆伊拉克,不是那个伊斯兰极端主义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权。




回复 | 1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2-12 12:52:54

测一下你的智商

-二战之后,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但美国的相对国力却下降之中。这是为什么?

-回答不上来的话,那么你就看不懂图,share of world GDP.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2-12 12:42:13

相对国力与粮食产量是什么关系,你知道吗……不知道……不知道,你瞎扯什么呢?…这个问题上,你连表达观点的能力都不具备,服气吗?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2-12 12:26:49

“美国GDP占比从50年代开始就一直下降,美国实行公有制了吗?”

-你这是个笨蛋问题,你能理解笨在哪里吗?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2-12 12:25:01

公有制就是个败家子,将中国经济败至历史最低…

-面对事实,你服气了,是吗?


私有制下,相对国力上下浮动很正常。西方工业革命导致中国相对国力下降,现在回升之中……你哪里不懂?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2-12 12:05:55

老地主不喜欢喧闹就删掉, 我没意见。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12-12 12:04:55

既然你喜欢被打屁股, 我就打你一下, 让老地主听个响。

粮食问题你不敢再说, 我随你一起翻篇,不说了。 就说你的GDP,并且还是用你的图。

中国GDP在世界GDP占比从1840年开始就一直下降, 把GDP占比减少归罪于公有制, 我问你公有制是那一年开始的?

GDP占比下降就是公有制引起的, 那我问你, 美国GDP占比从50年代开始就一直下降,美国实行公有制了吗?

印度GDP占比也一直下降, 印度什么时候实行的公有制? 牵强地说中国GDP占比增加是因为私有制复辟, 那印度占比也增加印度实行私有制复辟了吗?

真要比较私有制与公有制的效率, 你该那俄罗斯,乌克兰,这俩国家一夜之间真的从公有制变成私有制了。 你把图画上来我看看?





回复 | 1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19-12-12 08:31:49

呵呵!老狼是这方面的专家。每一次斗争里的细节很多,需要仔细解读。这个方面不争论。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巴山老狼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12-12 07:16:08


别说意见相左会死于非命,就是看你不顺眼也不死也脱层皮!习仲勋、饶漱石、高岗……们结局如何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巴山老狼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12-12 07:10:16


老狼说的杀身之祸不靠谱。

___________________

地主不了解中共历史?自上井冈山后,凡与毛泽东意见相左的人哪一个不死于非命?周恩来不是跪得快,也怕早死了。与毛意见相左的张国焘、项英、彭德怀、刘少奇、林彪………下场如何?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pia@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19-12-12 06:10:59

电大的笨狼是什么观点呢?出兵朝鲜是毛的决定,所以是错的…贸易战是川普的决定,所以是错的…是这意思吗?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巴山老狼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9-12-12 05:51:20

你有所不知:延安整风,毛泽东摆平党内所有山头,定于一尊!从此以后,只有拍毛马屁的,没有敢对毛说反对意见的。所以关于出兵朝鲜,毛泽东没表态前,大员们可以各抒己见。一但毛泽东开口后,谁也不敢再坚持自己意见。你所说的连轴转会议,只不过是在讨论如何落实毛泽东出兵朝鲜的细节,不可能是为了说服其他反对者。——毛泽东金口一开,还有反对者?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9-12-12 05:39:07

【政治局大多数人不想出兵,并非是怕美国,而就是我前面讲的那些理由:中国那时应该修生养息,不能再打仗了,应该是和平建设了】

中国当时确实会有很多人存在偏安思想, 人无远虑,必由近忧,可惜真正有远虑的人总是少数, 不然为啥会有那么多庸人而只有少数有成就的领袖。 并且也不要抱怨历史没给你机会当领袖。 从黎元洪袁世凯孙科蒋介石一串一串的。

中国出兵的理由很简单,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朝鲜是中国的门户, 狼群环绕不锁大门的人会有啥结局?

并且别说美国出兵不是针对中国, 朝鲜战争第二天第七舰队就进了台湾海峡。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2-12 05:38:27

"美国是被中国打的心服口服才停战的吗?不学无术的你真敢吹牛……"

-对信口开河吹牛一事,你服气之中。知道了。地主这里就事论事,除了你,并没有牛皮桶子。

-对右撇,谷歌人与你,本博一视同仁。胡说八道是要被打屁股的,万维的规矩…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12-12 05:30:52

P博士,地主虽然偏袒你, 但是你要不要把地主家当成星宿海。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2-12 05:06:38

美国是被中国打的心服口服才停战的吗?不学无术的你真敢吹牛……

风格:人有多大胆 地有多大产……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12-12 04:53:39

抗美援朝停战美国是心服口服,有美国压制李承晚记录, 你不要没事挑衅。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9-12-12 03:11:18

"毛却在后来轻飘飘地说了一句:美国不是很大吗?我们碰了它一次,也没有什么了不起。”

-现在的中美对抗,要的就是这个心态…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9-12-12 03:07:44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12-12 03:03:09

我读了各位的留言,结合中国军队出动的决策过程,可以做个推论:

对于涉及国家命运的重大决策,民主集中制是一个好的操作办法。大多数政治局委员起初是不同意出兵,经过一系到的交流,最终还是选择了出兵。如果了解了红军的历史,就知道这样的决策过程以前也出现过。

老狼说的杀身之祸不靠谱。




回复 | 1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9-12-12 01:31:42

抗美援朝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一战,其战略价值巨大

-清末国力衰退之后,中国被八国联军被日本打的满地找牙,不堪一击……抗美援朝,中国又站起来了……

-当时中国的相对国力是美国的1/10,相对军力是美国的1/8。毛太祖弯弓大雕,与老美争锋,胆气豪…它的战略价值是中国之后长久的和平环境,虽强敌环伺,但无敢犯…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gugeren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19-12-11 19:54:46

【政治局大员们顺从毛泽东已经习惯了。知道不同意毛泽东会招来杀头之大祸。就再也不敢反对出兵了。】

从多本书中看到,为是否出兵朝鲜,中共高层曾多次连轴转地开会,这就是毛为了说服其他人出兵啊!你以为非要毛去一一登门说服吗?

最后还是要表面上少数服从多数吧?如毛仍是少数,那时他还不至于像闹文革那样一意孤行的。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巴山老狼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9-12-11 19:13:20

而毛一心要出兵,去一一说服每个人。大概出于对毛的信任,一些人改主意了。最后似乎主张出兵的比不想出兵的仅多出一票。毛胜出。

————————————————————————

这样的说法还是第一次看见。

这话说得太搞笑了!——搞得中共政治局决定出兵与民主国家选举总统一模一样了。哈哈!

当时的局面是:大多数政治局委员都不同意出兵。毛泽东也没有搞什么“一一说服”。毛泽东当时说:“你们说得都有理由,但是别人危急,我们站在旁边看,怎么说,心里都难过。”政治局大员们顺从毛泽东已经习惯了。知道不同意毛泽东会招来杀头之大祸。就再也不敢反对出兵了。(毛泽东的话见《彭德怀自述》)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gugeren 回复
留言时间:2019-12-11 18:31:28

【苏联的这些利益不都退回来了吗】

如果我告诉你,事实是赫鲁晓夫在斯大林去世后,为了讨好中国而主动归还苏联在中国东北的利益,你的反应又是如何呢?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发表




作者:gugeren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12-11 18:20:58

【特别是与你说的联合国决议对应的理由, 不是这些不同意出兵者考虑的东西。】

呵呵,中国还没有出兵,与联合国决议有什么关系?

政治局大多数人不想出兵,并非是怕美国,而就是我前面讲的那些理由:中国那时应该修生养息,不能再打仗了,应该是和平建设了。

而毛一心要出兵,去一一说服每个人。大概出于对毛的信任,一些人改主意了。最后似乎主张出兵的比不想出兵的仅多出一票。毛胜出。

你香椿树也胜了,因为毛胜了,哈哈!






回复 | 0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浏览(1902)
thumb_up(2)
评论(8)
  • 当前共有8条评论
  • 我叫小龙鱼

    简振新:抗美援朝战争的九大功绩——纪念敬爱的毛泽东主席诞辰126周年

    时间:2019-12-17 20:11来源: 昆仑策作者: 简振新

    http://www.cwzg.cn/history/201912/53562.html

    屏蔽 举报回复
  • 不列颠地主 回复 涑水齋主

    我觉得老沈也把你和许多迷信‘档案’的读者涮了一把。

    屏蔽 举报回复
  • 涑水齋主

    看过老沈朝鲜战争的资料,才晓得原来老毛让斯大林狠狠地涮了一把,哈哈哈。

    屏蔽 举报回复
  • pia@ 回复 香椿树1

    “粮食问题你不敢再说…”

    -不说谎你就没法活了,是吗?

    邓时代的粮食产量远高于毛时代,毛落后。草包的你还想抵赖吗?

    屏蔽 举报回复
  • pia@ 回复 香椿树1

    “那我问你, 美国GDP占比从50年代开始就一直下降,美国实行公有制了吗?”

    -草包的你又看不懂相对国力,并不具备提问的能力。

    -草包的你为什么问这样的笨蛋问题,请讲。

    屏蔽 举报回复
  • 香椿树1 回复 不列颠地主

    老地主财迷舍不得旧货

    屏蔽 举报回复
  • 不列颠地主 回复 香椿树1

    香博别着急,我留着那个消失的博文的链接呢,但是家里的网速不给力,我明天继续往上贴,争取把你们的留言全部恢复过来。我删除了的除外。

    这是在火车上正在修改时,火车钻进了山洞,网络信号中断。其它的我也搞不懂。幸亏手机上还留有链接。

    屏蔽 举报回复
  • 香椿树1

    老地主啥意思? 美国搞懂上次删我的贴就是这里吧? 想妆点一下后院我可你帮你。 

    ——————————

    粮食问题你不敢再说, 我随你一起翻篇,不说了。 就说你的GDP,并且还是用你的图。

    中国GDP在世界GDP占比从1840年开始就一直下降, 把GDP占比减少归罪于公有制, 我问你公有制是那一年开始的?

    GDP占比下降就是公有制引起的, 那我问你, 美国GDP占比从50年代开始就一直下降,美国实行公有制了吗?

    印度GDP占比也一直下降, 印度什么时候实行的公有制? 牵强地说中国GDP占比增加是因为私有制复辟, 那印度占比也增加印度实行私有制复辟了吗?

    真要比较私有制与公有制的效率, 你该那俄罗斯,乌克兰,这俩国家一夜之间真的从公有制变成私有制了。 你把图画上来我看看?

    屏蔽 举报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