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严峻、莫斯科再度遭遇暴击,俄罗斯还能扛吗?
莫斯科连续一周遭遇了4次暴击,俄罗斯还能扛住吗?
从6月16日开始,乌克兰的无人机突袭了莫斯科东南郊的卡波特尼亚炼油厂;
这里距离克里姆林宫仅仅只有不到15公里了,而且这个工厂非常重要,承担了莫斯科大约4成汽油、5成柴油的供应,遭遇袭击后,工厂起火、生产线受损,但这才是刚刚开始。
6月18日,乌克兰又发动了开战以来最大规模空袭;
一天时间有194 架无人机飞向莫斯科空域,俄罗斯防空系统全力拦截,但实在是太多了,拦不过来。
多架无人机突破防线再次命中卡波特尼亚炼油厂,核心蒸馏装置被击中、储油罐损毁,工厂无限期全面停产;
同时无人机残骸还坠落造成一处购物中心建筑受损,莫斯科四大机场临时航班管制、大量航班延误取消,多名平民受伤…….
仅仅过了一天,6月19日,乌克兰又发起了空袭,这一次来了76架;
6 月 22 日,乌军发起了第四次空袭,这一次74 架无人机飞向莫斯科.......
一周连续4次莫斯科遭遇袭击,俄罗斯本土后方安全的传统格局被打破了!
看到这个情况很多人就问了,现在俄罗斯还能扛得住吗?
首先我想说,无人机大规模投入战役到今天,除了中国,没有任何其它国家能够防住。
只要对方把数量堆上去,再顶尖的防空天网都得被捅出一堆的窟窿来。
事实已经证明了,别说是乌克兰突防莫斯科了,胡塞武装一堆的无人机一起上,美国和以色列一样也只能抓瞎。
因为无人机的3个优势,谁都没有办法破解。
首先就是纯纯的赔本败家战,真的打不起。
乌克兰一架远程自杀无人机,撑死两万美元,那种改装穿越小无人机,几百上千块就能造一架,跟街边批发小商品似的,造一万架都花不了多少钱,打丢了根本不心疼,坏了随时能补上新的继续冲。
成千上万的飞过去,你说对方怎么办?
可俄罗斯用来拦它的防空导弹呢?
一发S400拦截弹就要上百万美元,相当于是拿金转去打苍蝇,拦下来一架亏几十倍。
一次来上几百架无人机,就算能打掉九成,已经是相当不容易了,可光是弹药钱就能烧出去几亿,家底再厚也扛不住天天这么烧钱。
你说拦还是不拦?
拦,国库慢慢被掏空;
不拦,居民区、炼油厂、交通枢纽挨个被炸;
两头都是死胡同。
还有就是别管多厉害的防空系统,天生是有上限的,再厉害的雷达、防空炮,同一时间能锁定、开火拦截的目标就那么几个火力通道。
只要无人机数量足够多,必定破防。
现在无人机都是集群作战,几十上百架无人机分东南西北各个方向,贴着高楼、树林低空偷偷摸进来,专挑雷达看不见的盲区钻。
雷达要扫描识别、指挥系统要分配火力、导弹打完还要重新装填,每一步都要耗时间,只要来的无人机数量超过防御系统的处理上限,必然会有漏网之鱼。
哪怕俄军拦截率高达95%也没用啊,一次出动 200 架,照样有 10 架能冲进核心城区搞破坏,一回两回没事,架不住天天轮番饱和偷袭,防线早晚被磨出无数漏洞。
还有无人机的特点是低慢小,天生就是传统防空武器的克星。
当年不少国家花天价打造了防空网,但这个防空网的目的,是为了拦超音速战机、远程弹道导弹,盯的都是高空、高速、大体积的目标。
谁也没想到,今天战场上到处都是是巴掌、箱子大小的无人机。
无人机飞得低、速度慢、反射信号微弱,藏在城市楼宇、山林背后,远距离雷达都把它们当成了飞鸟和地面杂波忽略了,等防空设备捕捉到信号的时候,无人机早就飞到头顶了,留给开火拦截的窗口期就十几秒,稍微反应慢半拍,炸弹就落下来了。
步枪、高射机枪打吧,命中率低得离谱,稍微偏一点就拦不住;
高端导弹打吧,性价比低到离谱,陷入怎么选都吃亏的两难境地。
很多人觉得俄罗斯防空拉胯才守不住莫斯科,实话讲换成美国、欧洲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遇上这种蜂群式海量无人机轮番突袭,结局也是一样。
欧美现有防空体系,同样是为重型空中威胁设计的,既没有海量低成本反制装备,也扛不住这种不对等的消耗打法。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乌克兰把无人机的生产工厂藏在欧洲各国,实现源源不断的饱和供应,俄罗斯不敢跨国攻击。
乌克兰本土的军工厂早就被炸得七零八落,现在干脆把无人机总装厂、零部件分装车间设在波兰、德国、英国、荷兰、捷克、波罗的海三国这些北约国家境内。
俄军现在不敢轰炸北约领土,于是这些工厂可以24小时不间断量产远程自杀无人机、FPV 穿越机,造好后走陆路源源不断运进乌克兰前线,永远不会因为工厂被炸断产能。
不仅是藏在了国外,现在乌克兰把无人机做成了重点手段,民间遍地开花,到处都是分布式的小作坊量产,几千家小微企业同步造无人机。
乌克兰现在不搞集中式大型军工工厂,扶持了几百上千家民间小加工厂、改装作坊,前线需要什么机型立刻就地改装生产,迭代速度以天为单位,今天俄军刚克制一款无人机,隔天乌军就能拿出改良版本,产能弹性拉满。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乌克兰早就破罐子破摔,现在光脚不怕穿鞋的。
莫斯科遭遇袭击之后,俄罗斯立马发起了报复,事实上每次报复乌克兰遭遇的损失要比俄罗斯严重得多,至少10倍以上。
俄罗斯得报复打击从来都是下死手,专门盯着乌克兰的炼油厂、发电厂、铁路大桥、军工仓库、港口、水厂电网这些国家命脉基础设施精准轰炸。
但乌克兰早就被打烂了,泽连斯基根本不在乎了。
这就好比乌克兰早是一滩烂泥了,多挨几下根本就无所谓。
而莫斯科还想保持着和平时期得宁静和体面,只要挨一下立马就上全球头条。
也就是说乌克兰损失是10,全球已经不关注了,反正它天天挨炸。
但是莫斯科只要损失是1,全世界舆论焦点就都过去了。
而则连斯基要得就是这个,就要通过这个告诉美西方:
你看我还能打,我把莫斯科搞得一点办法都没有,你们赶紧多给我点援助让我继续打。
尤其现在中东在谈判,则连斯基就巴不得全世界把目光都重新放到俄乌战场上来。
你说莫斯科能不能扛住,两边对比当然能扛住,但是则连斯基作为网红和演员,要得就是求关注,求点击,求打赏……..
其实看到今天这一幕,我突然想起原来网上传的那句话,就是普京说,如果俄罗斯都没有了,还要世界干嘛。
这个态度,反而是伊朗做到了,所以这次搞得美国一点办法都没有,只好去谈判。
伊朗这次做到全力以赴了吗?
我认为做到了,把霍尔木兹海峡给封了,周边所有中东国家都轮番炸了一遍,已经是不管不顾了,摆明了就是告诉美国:
你让我活不了,我就让你们都活不好。
如果伊朗只是针对美国和以色列,不敢打美国的盟友,你说他还能打出这样的效果来吗?
其实无人机进入战场后,最大的影响就是非对称作战成为各国研究的主题。
现在一个国家别管国力多弱,只要全力搞无人机,量大管饱,一口气全打过去,尽管美国国力强大得多,但小国只要孤注一掷,也能撕咬下美国的一大块肉。
伊朗这一次是拼了,但是俄罗斯呢,显然顾虑的太多,担心的太多……
最后可能有朋友问了,全世界都扛不住无人机集群,你为啥说中国能防住?
因为我们就是全球无人机生产的霸主,早就看透了蜂群无人机的战争套路,一手搭建了雷达、激光、微波、电子干扰、低空近防多维度的全域防御网,既能远距离提前探测所有低空小目标,又能用低成本武器批量压制蜂群,不用拿天价导弹硬拼廉价无人机;
另一边我们有完整全产业链,既能造海量防御装备,也能针对性研发反无人机蜂群战术,攻防两端全都攥在自己手里,别人拼数量能逼疯防御体系,在我们这套体系面前,再多的无人机蜂群,也很难撕开全域低空防护网。
当然,很多人不信,说敌人一口气过来一亿架无人机呢,我们也能扛住吗?
听到这话我就要笑了,谁能做出一亿架无人机出来,除了我们还有谁?
我们就不说全国了,单单咱们广东一省,完整的全产业链、密密麻麻的上下游工厂、成熟到极致的智能制造体系,一旦进入战时满负荷状态,无人机、智能装备、量产耗材的产能,能碾压全世界所有国家总和。
这就是工业霸主的势力,极致的工业化量产。
2024 年广东民用无人机产量694 万架,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 70%!
工业级无人机占全球 50%!
都不说广东了,仅仅深圳和周边,无人机有1.5 万家产业链企业,95%零部件本地造,一条链全齐。
这还是平时佛系状态,正转战时状态,轻松5-8倍以上!
真要进入战斗状态,广东一月轻松生产400 万架FPV/察打一体无人机。
全年轻松5000万架,全球所有国家加起来都不够零头!
为啥中国代表对美国说我真要援助他们,你还能轻松坐这里吗?
那确实,中国说你要和我玩?
我就光出个无人机,广东省都可以先休息,先把深圳市拉出来陪你们玩,几百万架无人机遮天蔽日的飞过去,保管让你看不到天上的太阳和云彩,白天立马变黑夜,靠数量堆都把你给堆死了!
咱们还有九天无人机航母,那都是威慑用的,根本没有出面的机会…….
这就叫一省之力可以硬刚全球!